首页

信息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我中心汪超老师获第三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奖

来源: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文图:潘梦妍 审核:汪超  发布日期:2024-01-23  查看次数:

近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公布了关于第三届江苏省科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我中心汪超老师的论文《葡萄酒陈酿新技术研究进展》被评为优秀学术论文。汪超老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陈坚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发表于《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期刊。

葡萄酒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饮品之一,葡萄酒感官特性很大程度取决于陈酿技术,但我国关键陈酿步骤的橡木桶原料全部需要进口,存在“受制于人”的局面。产业呈现出一系列战略性、趋势性、开放性的发展变化。橡木桶陈酿存在周期长,人力物力消耗大,产量有限等问题,这都大大降低我国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本论文探讨的新技术可操作性强成本更低,替代橡木桶装备及配套工艺的开发,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我国葡萄酒陈酿加工新领域,提升我国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

本研究选题依托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葡萄酒陈酿期间橡木桶替代材料装备研制”。在以往工作基础之上,探究了橡木桶陈酿葡萄酒的原理,并比较了不同葡萄酒陈酿新方法的原理、优劣及可行性。同时,针对目前葡萄酒陈酿工艺中橡木桶使用成本过高的难题,提出需研发具有与橡木相似透氧特性的安全、新型复合材料,突破传统工艺束缚,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葡萄酒质量和竞争力,凸显产区典型风格引领我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兴技术与葡萄酒行业的结合提供理论支持,结合产业实践解决我国葡萄酒陈酿“卡脖子”技术,针对我国国情对未来寻求新材料替代橡木桶的可行性进行展望,为我国葡萄酒产业振兴提供理论依据,也为陈酿新技术的全面推广提供了支撑。

评选结果通报文件

(编辑: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