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未来食品科学中心是江南大学直属的科研单位,于2019年11月正式成立,中心聚焦前沿交叉学科,引领世界食品科学基础研究,开发食品领域颠覆性技术,助推我国进入世界食品领域强国前列。中心现已建有“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江苏省食品合成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食品感知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四大科研平台。中心将积极发挥食品领域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着力让老百姓“吃好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添智加质,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心发挥江南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流学科的科技优势,以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组学与大数据技术、食品感知科学、食品风险甄别与安全评价等交叉学科领域为主要研究方向,实现食品组分代谢与营养健康靶向调控技术、细胞与微生物种质资源挖掘改造与工程化技术、食品分子重组重构等关键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同时,着力构建“食品合成生物学中试实验室”和“食品大数据中心”两个研究平台,为构建多技术体系协同推进未来食品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

中心大楼位于江南大学西南角,物理空间共11650平方米,建有食品合成生物学实验室、人造食品实验室、食品大数据实验室、中试车间细胞工厂种子培养区、人造食品智能制造区、人工气候室、智能车间等多个实验平台,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机械臂、SEM、Nano DSC等先进仪器设备。中心实验室在安全建设方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遵循“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实验室配备完善的尾气处理装置、通风橱、生物安全柜、实验药品存储柜、洗眼器和应急喷淋装置等实验安全设备,保证实验室安全。此外,实验室建有完善的实验安全信息管理台账,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全方位确保师生实验安全。

中心在集中最优势人才资源的基础上,针对研究方向进一步向海内外招聘优秀人才,形成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以及青年学术骨干、海外留学归国博士为中坚力量的研究团队。

中心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学科交叉融合、优秀人才集中、创新开放包容”的建设思想,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运行,成为组织高水平前沿交叉学科基础研究、攻克食品领域颠覆性技术、培养食品科学基础研究人才、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的重要教学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