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质谱鉴定黑麦B染色体相关的肽段研究

来源: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图文:马伟 审核:周景文、汪超     发布日期:2021-06-09  查看次数:

近日,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马伟副教授在New Phytologist杂志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rye B chromosome-associated peptides by mass spectrometry”(Ma et al., New Phytologist. 2021. 230: 2179-2185)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与比利时根特大学Sebastien Carpentier教授、德国莱布尼兹植物遗传与作物育种研究所(IPK)Andreas Houben教授等人合作完成。马伟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背景:B染色体是独立于常规染色体(A染色体),即生物细胞内超过A染色体数目以外的一类特殊染色体,因此又被称为超数染色体、额外染色体或副染色体。B染色体作为超数染色体,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完全由异染色质组成且不携带任何功能基因。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物种的B染色体被分离并对其组成进行了分析。当前的研究发现,在DNA水平上,很多物种的B染色体都携带大量的蛋白质编码基因,并非完全由异染色质组成。在RNA水平上,转录组分析发现很多物种B染色体的基因能转录形成mRNA。而B染色体上的这些基因能否表达形成有功能的蛋白一直未知。

研究内容:本研究在以往工作基础之上,提出“B染色体在体内能表达形成有功能的蛋白”这一理论假设。通过对0B(无B染色体)和+B(含B染色体)的黑麦叶片组织进行蛋白质质谱分析,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B染色体的存在对黑麦各生物学过程的蛋白表达有影响(图1A-J);2)B染色体能表达形成特异性的蛋白,其蛋白序列与A染色体序列相似(图1K)。该研究成果首次在B染色体研究领域明确B染色体在体内能表达特异性的功能蛋白,这为今后利用B染色体的特性做应用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上述研究得到了德国DFG(HO 1779/30-1)、欧洲科学技术合作项目FA1306(COST-STSM-ECOST-STSM-FA1306-230117-0823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02122)和中国博士后基金(2020M682444)的资助。

1 黑麦B染色体的存在对整个蛋白组的影响以及B染色体特异性肽段的鉴定

(编辑: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