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召开

来源: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文图:潘梦妍 审核:周景文  发布日期:2024-01-08  查看次数:

1月6日下午,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无锡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教授,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

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柏玉香主持会议开幕。顾正彪致辞,他首先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给与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工程研究中心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依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了国内第一个系统从事食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和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研究基地,为推动我国食品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科研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加快生物技术在食品领域的高水平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中心工作报告部分由孙宝国院士主持。堵国成主任代表工程研究中心作工作报告,他从中心总体定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研究进展与贡献、研究生教育和平台建设与发展思路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工程研究中心自批复建设以来,不断推进平台建设,牢牢把握自身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承担并参与了多个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型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心将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加快内涵式建设,进一步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加大集聚优秀人才的力度,促进国际科研合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中心整体水平。本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为中心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刘延峰研究员、赵鑫锐副研究员分别作代表性研究报告。随后,技术委员会对工程研究中心过去一年中在研究成果、人才引进和培养、学术交流和条件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讨论。技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工程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中心在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积累了食品合成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优势,在推动应用基础研究、拓宽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营造创新学术氛围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工程研究中心应该继续加强食品生物技术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重点面向国家及地方需求和科学前沿组织力量,力争将实验室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与应用研发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会议现场

顾正彪致辞

孙宝国院士主持

堵国成作中心工作报告

刘龙教授作代表性报告

刘延峰研究员作代表性报告

赵鑫锐副研究员作代表性报告

(编辑: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