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三期会议举行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杨震、吕小妹  发布日期:2020-06-19  查看次数:

2020年6月11日,“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三期会议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总结与探索前两期论坛的经验与不足,本期会议的举办逐渐走向成熟化与系统化,成功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300多名专家、学者和同行等听众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围绕“食品保鲜与绿色供应链”这一极具特色与前沿的话题展开研讨。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JanVerschoor研究员、LeoLukasse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孙崇德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本次会议由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食品生物研究院及培训学院中国项目发展经理刘珍博士主持。

首先,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JanVerschoor研究员为大家分享了题为“跨学科协作驱动质量导向的生鲜供应链”的主题报告。Verschoor研究员首先强调了质量的概念,指出质量是新鲜农产品供应链的先决条件,我们希望在持续供应期望质量的产品的同时减少收获后的损失,这就需要综合专业领域的各种可行性手段来实现。接下来,他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探讨了影响农产品采后品质的因素,例如生物差异对储藏的影响、采前和采后的生理特性、最大化延长采后货架期以及温度的影响等。最后,他指出采后供应链只能够延缓质量的损失,而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个难题,探究产品品质的损失对于未来农产品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针对食品保鲜与供应链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来自浙江大学的孙崇德教授为听众做了题为“农产品冷链物流现状与新机遇新挑战”的精彩报告。孙教授首先针对我国农产品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包括农产品冷链物流比例在不断增长、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仍有待提高、世界环境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促进第四方物流发展、标准化的完善以及新模式和新业态的涌现等几个方面。这些优势和不足同样也为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机遇,例如后电子商务的潜力、预冷和冷却产业的商机、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促进行业标准的制定等。

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面对科技如何服务于产业的问题,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LeoLukasse研究员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农产品采后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科技与产业链接”的主题报告。Leo研究员报告称全球存在30%的食品浪费,而冷冻占用了全球15%的电力并会产生严重的温室气体,在“零饥饿”及“气候行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形势下,食品采后处理技术彰显出重要的研究价值。结合团队的研究方向,Leo博士分享了直接膨胀式蒸发器的功能及控制、制冷控制软件开发及调控、储藏设备的设计流程及在太阳能及冷藏的热能存储方面的应用三个经典研究实例。Leo博士指出直接膨胀冷循环模式当前存在“不稳定”及“制冷容量低”两大问题;制冷控制过程中,对压缩机及蒸发器风机转速的调控可以使得能耗大幅度下降(65%);而通过对产品储藏影响因子的探索优化、技术选择、设备设计和过程建设、及质量评估体系四个环节,可以实现食品高质量保鲜。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食品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最后,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谢晶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海水鱼低温物流保鲜技术研发”的精彩报告。谢教授在报告中提出,水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三分之一的优质动物蛋白,然而鲜活水产品捕后损失率高达15%,成为制约我国水产业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针对水产品损耗的重大挑战,谢教授从生物保鲜剂的研发、功能冰的应用研究、物流过程对水产品品质的影响及物流过程品质动态监控技术四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水产品保鲜的技术创新发展及其降低水产品物流损耗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表明通过臭氧及电解水冰处理,能够通过高效杀灭食品表面的微生物,显著延长冰藏货架期;气调包装可以有效缓解温度波动对水产品品质的严重破坏,提高水产品冷藏物流中的保鲜度;而创新型的物流过程品质动态监控技术与装备,可以实现水产品质量及安全的实时监测,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会场反响热烈,展现出大众对食品保鲜和供应链等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期待。与会者通过与几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讨论,认识食品保鲜技术的发展和绿色供应链的推广对促进我国乃至世界食品产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望通过优化食品资源配置、提高食品安全、促进食品产业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从而实现行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在线系列论坛”是由江南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针对全球未来食品发展的在线国际系列研讨会,会议共分为六期举行,是由江南大学和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本次会议是系列论坛的第三场,通过系列论坛的举办,希望为国际食品科学工作者提供交流、拓展科研合作的良好平台,并促进食品学科未来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刘珍博士主持会议

嘉宾演讲

直播现场

直播间